东莞理工学院工会委员会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发布于 2017-03-03 22:44:08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从1995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提出,到2005年成为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法条,再到2012年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得以体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完成了从“政府的承诺”到“立法的确认”再到“执政党意志”的全方位“认证”。2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对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确立经历了哪几个发展阶段? 

   1995年,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把实现男女平等作为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一项基本国策,男女平等由此从观念意识变为国家意志。2005年,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首次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以法律条文形式固定下来,明确了基本国策的法律地位。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进全国党代会报告,则更进一步将其明确为执政党的追 

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内涵? 

    其主要内涵包括:在承认和尊重性别差异的前提下追求男女平等;将保障妇女实现发展的权利放到突出位置;给予妇女必要的政策倾斜与保障;重视妇女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鼓励妇女在与男性的合作与协调发展中实现平等;从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解决妇女发展与男女平等问题。 

三、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目标体系? 

   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赋予妇女作为人的自由发展权利,通过发展实现妇女社会价值和生命价值的统一;二是以妇女自主参与愿望和参与程度的实现为尺度,满足不同阶层妇女的发展要求;三是保证妇女对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公共资源的有效获得,促进妇女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四是鼓励妇女与男性的合作发展,在妇女发展的同时给男性以更彻底的解放。 

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法律依据?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立法和司法实践中,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原则,通过法律手段保护女性与男性享有平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权利,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基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其他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法律体系,这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的法律依据。 

五、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现实意义? 

    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夯实党的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六、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应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
    首先,进一步完善法律政策体系,立法部门应加强对有关法律、政策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适应性审查;同时,要推进反家暴立法、家庭教育立法,在制订生育保险办法、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政策、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等方面有所突破。其二,进一步健全执行机制,推动性别平等的国家机制进一步完善。其三,进一步提升法律和政策执行者的性别意识。 

七、妇女如何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发挥主体性? 

   一是妇女要加强学习,掌握更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知识、科学技术和实用技能,为自己赢得平等发展的空间;二是妇女要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实践是提高女性素质的最好学校,是女性通往成功之路的桥梁。三是妇女要提高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妇女成功和发展的前提。四是妇女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要坚持男女平等原则,不重男轻女,不自我贬低,不向歧视妇女的现象妥协,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争取家庭和社会成员对男女平等的认同。 

八、男性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发挥的作用?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不只是妇女的参与和赋权,对男性而言,也是一个参与和发展的过程,因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目标就是倡导性别公正。男性积极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仅是实现女性解放的必要路径,也是实现自身解放的必要条件。男性要消除性别歧视,树立性别平等的理念;男性要认识到落实男女平等的责任和义务,提升促进性别平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男性要利用自身在政策制定、执行层面的角色和职能,为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更好地贡献自身的力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