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工会委员会

【便民信息】蛇伤后该如何就医?

发布于 2017-11-15 17:17:01     

校医务室温馨提示:

最近校园内有蛇出入伤人事件,因为蛇伤抢救的特殊性,目前我们东莞仅两家医院的急诊科能接诊蛇伤患者:人民医院急诊科,东华医院急诊科。康华医院能部分的接诊。

其余附近的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岭山医院,市中医院,市光华同济医院的急诊科均不具备蛇伤接诊能力。

故如有被蛇伤者,请立刻直接去人民医院或东华医院急诊科。以免延误治疗。


下面呈上蛇伤的现场急救常识:

  1)保持冷静:伤后,首先要镇静,最好是将伤肢临时制动后放于低位。切不可慌张、奔跑,以免血液循环加快而加速蛇毒扩散吸收,加重中毒程度。   

2)求助:及时用电话联系附近的医院请求医疗支援。如能在3小时内及时使用相应的抗蛇毒血清效果最好。   

3)结扎:10分钟内正确的结扎受伤肢体可有效控制或减缓蛇毒扩散。如果伤的是四肢,应在伤口向心脏方向约3~5厘米处用绳子、绷带甚至布条结扎。注意应每隔15分钟放松1分钟,否则肢体组织容易坏死。如果伤的是头颈、躯干部此方法就不适用了,应立即采取其他现场急救方法。       

4)烧灼:第一时间烧灼伤口,用打火机、火柴等都可以,烧灼约5-10秒,使毒素在高温下变质而失去毒性。     

5)冲洗:伤口若有毒牙遗留,应取出毒牙并反复用清水冲洗伤口;若能及时找到冰块,应将冰袋敷于伤肢,以减慢蛇毒的吸收。但应注意,血循毒类毒蛇咬伤者不宜做扩创排毒,以免伤口流血不止。   

6)排毒:用嘴吸出伤口内的蛇毒,每吸一次后要用清水漱口,但应注意吮吸者需无口腔黏膜、唇部溃破症状及胃肠道溃疡等情况。也可用拔火罐的方法把蛇毒吸出。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