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工会委员会

【健康生活】久坐?低头族?颈椎酸痛?放松秘籍请收好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于 2020-10-14 09:46:05     

 

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体验?

坐久了一抬头,咔一下

一阵剧痛瞬间来袭

那一刻,恨自己长了脖子

那咱们该怎么破?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要解决颈椎痛这磨人的“小妖精”

先让我们把它了解个明明白白

 

颈椎酸痛的元凶

    在脖子后方,有两块肌肉——头夹肌和颈夹肌。当人体在伏案工作时,这两块肌肉会产生后伸方向的峰力矩。长期如此,这两块肌肉会被过度拉长,受伤而变得僵硬。

精神紧张,或习惯侧着头看书或追剧,习惯托下巴等不良姿势会让头夹肌和颈夹肌持续紧张收缩,引发劳损。又因为颈夹肌连接颈部与胸部,如果习惯驼背姿势,则会让这部分肌肉长期紧张,埋下损伤隐患。

另外,突然的外力也会让头颈夹肌受伤。对颈部的各种冲击、碰撞型运动;突然的急刹车、追尾、碰撞事故;突然转头、被人从后面推或被物体撞击等都容易对其造成损伤。

夹肌损伤对身体的影响

1头痛

头夹肌损伤会将头痛传递到头顶,让人感觉头昏脑胀、颈后僵硬沉重,极度想要放松。颈夹肌损伤会造成偏头痛,疼痛的感觉就像颅骨内或眼睛里有脉搏在跳动。除此之外颈夹肌损伤还会造成眼部疲劳、视力模糊,头后部麻木和有压迫感。

2富贵包

我们的头夹肌起自第7颈椎的棘突 ,与“富贵包”位置极为接近。富贵包的出现使第7颈椎被迫成为应力中心,而附着其上的头夹肌也更容易受损。

 

 三、如何预防夹肌损伤?

夹肌损伤造成的颈椎痛、头痛

简直让人痛不欲生

但,不用过于担心!

只要坚持做好以下内容

就能有效预防夹肌损伤

 

  • 养成良好的习惯

    纠正错误的动作模式,避免含胸驼背、托下巴以及侧着头看书、看手机的错误姿势。

     另外,家中电视机要放在合适的高度,避免过高,在影院看电影选择中间靠后的位置,学校学生坐位每隔一段时间调换位置。

     

  • 加强颈后肌肉力量训练

    1.按摩头夹肌

动作要领:在颈后沿着头夹肌的位置用手指缓慢按压5秒然后慢慢放松,重复5次。 

    2.按摩颈夹肌

动作要领:双手交叉置于脑后,吸气双手向前推,头向后施加阻力,呼气放松。重复5次。然后自然旋转放松颈部。

 

    3.颈后肌肉伸展训练

动作要领:端坐在椅子上,双腿分开与髋同宽,将弹力带套在头部后侧。双手拉住弹力带两端,延展脊柱,与颈部形成抗阻力量,动作结束后缓慢旋转颈部。

 

(如果没有弹力带,可以这样)

动作要领:双手交叉置于脑后,双手用力向前推颈部,同时头向后仰并与手部力量对抗。缓慢用力,再缓慢放松,重复5次,动作结束后缓慢旋转颈部。

 

 

在最后的最后

希望大家都能坚持养成良好习惯

让我们对颈椎痛这个“小妖精”

Say good by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