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工会委员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支部书屋”系列活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养生经验交流分享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于 2022-06-24 16:47:45     

积极营造教职工爱阅读、爱分享、爱工作、爱生活的良好氛围,按照工会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特别策划组织了“支部书屋系列活动623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办了支部书屋系列活动第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养生经验交流分享会”。

分享会邀请马院罗艳博士主讲。罗艳聚焦老师们最关心的养生问题,以“养身养心”和“身心管理”为主题,从煲汤入手,向现场老师们介绍了适合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祛湿汤水,并分享了自己保养身心的经验。

罗艳根据广东气候的特点,强调不要盲目饮用凉茶或汤水,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清身体不适是由内湿还是外湿造成,选择不同的凉茶或汤品。内湿的形成主要与体质和饮食习惯相关,多表现为脾胃运化功能较差;外湿则是由外界条件造成,主要与居住环境或生活地的气候相关,多表现为身体的酸楚疼痛、关节疼痛。

罗艳依据广东凉茶与煲汤文化,向大家介绍了适合春夏去湿热的汤水,例如赤小豆薏米冬瓜汤、淮山芡实莲子骨头汤、猪肚胡椒汤、花生鸡脚毛瓜汤、苦瓜排骨黄豆汤、莲藕老鸽绿豆汤;又根据教师工作的特点介绍了如何煲适合秋冬利咽的汤水,例如苹果猪展肉汤、雪梨雪耳汤、绿橄榄瘦肉汤、咸竹蜂瘦肉汤,并携带了南北杏、赤小豆、肇实等汤料实物,指导大家准确购买煲汤所需汤料。同时,罗艳介绍了适合家中小朋友和老人的下火花茶、养心宁神的汤水和开胃汤水。

最后,罗艳结合自己和家人的养生经验,向大家介绍了身心管理的具体方法。例如,皮肤管理要打破对大牌化妆品的执着,坚持科学护肤,做好物理防晒的同时,可以适当使用维生素E进行皮肤保湿;每天坚持科学饮水,少量多次,不能用汤水或饮料代替水;在运动管理方面,每天坚持游泳半小时,从保护膝关节出发可以用散步代替跑步,每天可以适当做脊椎和颈椎牵引动作来缓解教师长期伏案工作带来的脊椎颈椎不适;饮食管理要注意少油少糖,每天吃三种水果、适当补充坚果、维生素和钙片;做情绪的主人,保证充足的高质量睡眠、不自寻烦恼、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等。

参与此次分享会的老师纷纷表示收获满满。罗艳介绍的广东凉茶和煲汤文化尤其受到了外省市来莞工作的老师们的好评,解决了老师们适应广东气候的难题。此次分享会还帮助老师们掌握了通过煲汤进行日常保健的方法为老师们保养身心打下扎实的基础,也为大家全心身投入思政课教学、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撰写:赵洁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刘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