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工会委员会

【健康生活】冬天注意这些~让你保持健康远离疾病

校工会 发布于 2021-12-12 21:09:26     

俗话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大雪过后,意味着已经正式进入冬季。由于天气寒冷,会引发很多季节性疾病,还会导致某些既有基础疾病的加重。比如感冒患者会明显增多,呼吸道疾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病情会出现反复。为了保障健康,我们为大家提供了几个以下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其实,也并不需要做多大的动作。在生活中,我做一个小细节,便可以远离各种疾病,保护我们的健康远离各种疾病。

1.开窗通风

冬天来临,很多人怕冷不敢开窗,殊不知,反而容易诱发疾病。长期不开窗、不能使室内空气保持新鲜、流通,很容易造成各种病原微生物滋生,包括病毒、细菌、霉菌等,而且一旦发生感染,也容易传染给家人。

冬天虽然会有点冷,但如果常闷在一个不透气的室内,会感到不舒服吧?打开窗户,凉风吹拂。会带给你一丝丝清爽,也是一种独特的快乐,不错的选择!

2.千万别洗澡时间过久

在冬天,洗个热水澡,无疑不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甚至还想沉浸在热水带给我们舒服当中。但是千万别洗得太久。因为房间都是封闭的,在浴室洗澡时间长了,容易氧气不足,湿热蒸腾,体质偏弱的人,尤其气虚之人,会出现危险。一般控制在20分钟之内为好。

3.忌憋在家不出汗

冬季人们外出活动减少,出汗现象变得“难得一见”,长期不出汗会影响健康。因为人们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减少,常会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加上冬令饮食所含热量较高,很容易导致上火。

所以,动起来,出出汗吧!运动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改善神经末梢血液流通不足等症状,运动时以微汗为宜,如慢跑、爬山等等。

4.运动也要注意时间

运动,我想大家都觉得对身体很好。但是在冬季要注意一下开始运动的时间,运动宜迟不宜早,最好不要很早就出来运动。这是因为冬季的早晨,天气比较寒冷,这很容易使得血管收缩,造成血压增高,特别血压高的人要特别注意。运动无疑是保持健康的一个方法,多运动多出汗多排毒,也能保持一个欢乐开心的心情度过一个冬天。

5.活动勿过量

冬季本来人体消耗的能量就会增多,如果再剧烈运动,就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而能量的供给是依靠血液,这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对于心脏不好的人们,可能会出现危险。

6.熬夜不午休

冬天应早睡晚起,但因天气寒冷,睡眠会受到一定影响,建议有条件最好睡个午觉。冬季午睡能缓解疲劳,补充阳气。午睡时,正值心经当令,能够保护心脏,休养心血。不过,天气越发寒冷,午睡时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7.蒙头睡觉危害大

冬季,感觉外面什么都是冷的,很多人就喜欢钻进被窝里蒙着头睡觉,或者用被子遮住口鼻,觉得有安全感又暖和。这样睡觉空气难以流通,氧气量会逐渐减少,二氧化碳难以散出,令人呼吸不畅。另外,盖着过厚的棉被对身体也不好,厚棉被容易积攒灰尘,刺激呼吸道黏膜,加重哮喘和慢阻肺症状或使其复发。


8.忌取暖过度

冬季天寒地冻,很多人怕冷,喜欢用电热毯或者热水袋贴身而卧,这样会引起皮肤出红斑或烫伤。

9.乱用加湿器容易引起肺炎

进入寒冬,天气变得既寒冷又干燥,随着室内开始供暖,加湿器成了很多家庭必不可少的过冬“利器”。然而,使用加湿器不当会引起“加湿器肺炎”。比如加湿器没有正确清洁和消毒,使用时间过长,加湿器内壁就会滋生真菌或细菌,其中一些致病菌会通过细小的水滴颗粒,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和肺部,引起肺炎。

10.保持一个稳定良好的情绪

任何时候,保持一个开心的心情,对我们的身体都是大有好处的。在冬天,依旧是这样!!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特别是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初审:符东浩   二审:曾庆红   三审:陈健明

文章素材:健康时报:《大雪时节!10个禁忌千万别犯》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