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工会委员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与安全教育)教研室集体备课会暨素拓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于 2022-06-24 10:19:41     

   学校工会要求,各二级机构要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加强身体锻炼、提升团队凝聚力的素质拓展活动。6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与安全教育)教研室主任肖凤良带队,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赴桥头镇开展集体活动。本次活动利用素质拓展平台,聚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与人质量”的教育教学大讨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集体备课活动。

整个活动行程紧凑、丰富多彩、劳逸结合、学研一体。具体分为四个环节,“行走的教研室集体备课”是贯穿活动始终的主线。从“莲湖赏荷”“社区调研”到“莞味觅踪”“荔园尝鲜”,在赏美景、品美味、走基层的同时,各课程组见缝插针,围绕教育教学的头脑风暴从未停息。围绕教育教学中的各种问题,新教师踊跃提问,老教师积极回应,大家频频互动、沟通热络,共同交流教学经验,分享教学心得,探讨教学难题。

肖凤良首先总结了本学期的教研室总体运转情况。由于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虽受到疫情干扰,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及国家安全概论课程仍得以顺畅运行并顺利完成,尤其是《形势与政策》课程,更是取得了入选省一流课程的优异成绩。

随后,肖凤良梳理了各课程存在的问题,特别强调各课程组要结合学校督导和巡视组的指示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各课程的教学设计,从教师团队管理、规范教学过程、加强纪律管理、严格考核标准等方面着手,全面优化教学方案,提升教学质量,携手助力打造思政金课。

肖凤良鼓励大家要善于在工作与生活中找平衡,适当放松身心,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尤其是各位青年教师,要多走出去,去感受东莞的青山绿水和城市发展,既为今后工作奠定健康的身体基础,也可以将东莞的发展和成果转化为科研和教学的素材,大家积极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擦亮一流品牌,给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思政课。

副院长银锋最后总结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建设和发展,如何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是学院和青年教师的核心要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有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思政课要提高质量,既离不开大家对理论的刻苦钻研,也需要大家多走出去,多走进东莞各镇街各社区,多了解东莞的城市魅力,才能把理论讲得生动、讲得贴近生活,引起学生共鸣,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通过更多类似高效率的集体活动,不仅加强了团队建设,促进集体的凝聚力,也有利于促进彼此间的交流、沟通,提高集体备课的效果,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携手打造一流的思政金课。

撰写:唐晨诗

初审:毛安翼

复审:郭奕鹏

终审:刘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