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工会委员会

【健康生活】夏至过后迎来最热40天!10个禁忌千万别犯!

校工会 发布于 2021-06-30 23:14:26     

            6月21日迎来夏至!夏至之后,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要到了,气候炎热时导致人体出汗过多、容易上火。而且夏季雨水多,是湿热最重的季节。同时夏至过后,将迎来最热的三伏天。今年的三伏天将从7月11日开始,8月19日结束,历时40天。



10个禁忌千万别犯!


1、忌:不开窗通风

        潮湿闷热、通风差的室内易引发中暑,而且使用空调不开窗换气,空气质量会变差,反而致病。

2、忌:总吃隔夜菜

        夏天剩菜剩饭长时间放置,容易产生亚硫酸盐等有害物质,即使高温加热,这些毒素也没法消除。而临床上因为夏天食用隔夜菜导致的问题并不少见,轻者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情况,重则导致食物中毒等问题。

3、忌:渴了急喝水

        一次性喝太多水,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造成血容量增加,很容易加重心脏的负担,使人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夏天喝水要少量多次,每次在200毫升(普通茶杯一杯)左右。不要等到渴得难受再喝水。

4、忌:冷饮不离手

        大量的冷饮进入胃肠道后,会干扰肠胃的正常蠕动,导致消化功能失调,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影响胃肠血液供应,削弱胃肠黏膜屏障的自我修复能力,严重还会诱发腹痛、肠易激综合征等不适。

5、忌:直接冲冷水

        在凉水刺激下,血管迅速收缩,还会引起血压上升、心脏供血不足等情况,尤其是有高血压的老人。冲凉水澡还容易诱发哮喘、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胃肠疾病。

6、忌:整天不出汗

        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大部分是多吃少动,容易形成脾虚湿阻的体质,这样的体质最需要锻炼出汗。例如,夏天早晚天气凉爽的时候,在户外锻炼半小时。年老之人可以选择太极拳和缓运动,年轻人可以打篮球达到出汗的效果即可。

7、忌:中午不休息

        夏季昼长夜短,不少人会渐渐觉得晚间睡眠不足,如果经过一个上午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体力和精力的消耗可想而知。

8、忌:只吃些果蔬

        夏季身体出汗多、消耗大,易疲劳、没胃口,不少人选择吃点果蔬了事。吃不好,营养不够,免疫力降低,就可能导致疾病。天再热,也要适当吃些瘦肉、鱼、豆奶、鸡蛋等。

9、忌:整夜开空调

        长时间吹空调、风扇会使寒气凝滞在身体里,使身体的气血运行受阻,很容易出现感冒、头痛、鼻塞、面瘫等病症。

10、忌:情绪太激动

        气温超35°C、日照超12小时、湿度高于80%等,人体就会处于易激惹状态,“情绪中暑”发生的比例就会明显上升。因此,夏季不仅要防身体中暑,还要防“情绪中暑”。可以给其他人打电话,倾诉、表达一下情绪。或者做一些其他自己感兴趣的事,把注意力从担心失败转移到积极行动、争取成功上。


平安过夏,记住10个“一”!


1.一碗山楂酸梅汤

        夏季喝些山楂酸梅汤可消食健胃、活血化淤。取山楂片、酸梅,加水煮烂,放入白菊花,烧开后捞出,然后放入适量白糖,晾凉饮用。

2.一碗薏仁绿豆粥

        喝些薏仁绿豆粥。薏仁健脾化湿,绿豆清热解毒,非常适宜夏季饮用。

3.一头大蒜

        大蒜具有很强的杀菌、抗菌的作用,特别是夏季对肠道内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具有抑制作用,具有一定杀伤力。如果经常吃些大蒜,胃肠一定会舒服的度过夏季。

4.一道苦瓜菜

        中医有“夏吃瓜”、“夏吃苦”之说。苦瓜有清热解暑、清心除烦、益气解乏的作用。如果感觉自己暑热烦渴,身上长痱子等情况都可以尝试在夏季餐单中加入苦瓜。

5.一杯薄荷茶

        夏季,胃胀气等不适容易找上门来,喝点薄荷茶是不错的选择。

6.一个午觉

        夏至时节,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夜间睡眠多有不足,所以每天应安排短时间的午睡,以促进体力和精力的恢复。午睡时间一般以一小时为宜,不宜坐着打盹,这样容易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会出现头昏脑涨等症状,同时也不宜伏案午睡。

7.一个“消火穴”

        很多人在夏季,总感觉心烦气躁、坐立难安,可以压一压膻中穴。膻中穴对于身体已经存积的“火气”也有很好的消导作用。

位置:膻中穴位于两乳头连线与胸骨的交点处。

8.一小时步行

        走路慢运动适合夏季,每天快走30分钟-1个小时,以微微出汗为宜。

9.一个温度26℃

        空调温度以26℃为宜,保证室内外温差别超过8℃。

10.一次泡脚

        睡前用40℃的温水泡脚,可祛湿,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初审:符东浩   二审:曾庆红   三审:陈健明

(文章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end